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《三命旨归》

详细阐述唐宋时期三命八字理论的师门秘抄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三元秘本玄空古義四種通釋之二----玄機賦  

2008-01-15 09:26:08|  分类: 风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三元秘本玄空古義四種通釋之二----玄機賦

玄機賦        陰陽二宅同斷... 3

大哉居乎。成敗所係。危哉葬也。興廢攸關。氣口斯一宅之樞。... 3

龍穴樂三吉之輔。... 3

陰陽雖云四路。... 3

宗支只有兩家。... 3

數列五行。體用恩仇始見。... 3

星分九曜。吉凶悔吝斯章。... 4

宅神不可損傷。... 4

用神最宜健旺。... 4

值難不傷。蓋因難歸閒地。... 4

逢恩不發。祇緣恩落仇宮。... 4

一貴當權。諸凶懾服。... 4

眾凶剋主。獨力難支。... 5

火炎土燥。南離何益乎艮坤。... 5

水冷金寒。坎癸不滋乎乾兌。... 5

然四卦之互交。固取生旺。... 5

八宮之締合。自有假真。... 5

地天為泰。老陰之土生老陽。... 5

若坤配兌女。庶妾難投寡母之歡心。... 5

澤山為咸。少男之情屬少女。... 5

若艮配純陽。鰥夫豈有發生之幾兆。... 6

乾兌託假鄰之誼。... 6

坤艮通偶爾之情。... 6

雙木成林。雷風相薄。... 6

中爻得配水火方交。... 7

木為火神之本。... 7

水為木氣之元。... 7

巽陰就離。風散則火易熄。... 7

震陽生火。雷奮而火尤明。... 7

震與坎為乍交。離共巽而暫合。... 7

坎无生氣。得巽木而附寵聯歡。... 7

乾乏元神。用兌金而傍城借主。... 8

風行地上。決定傷脾。... 8

火照天門。必當吐血。... 8

木見戌朝。莊生難免鼓盆之嘆。... 8

坎流坤位。買臣常遭賤婦之羞。... 8

艮非宜也。筋傷股折。... 8

兌不利歟。唇亡齒寒。... 8

坎宮缺陷而墮胎。離位巉巖而損目。... 9

輔臨丁丙。位列朝班。... 9

巨入艮坤。田連仟陌。... 9

名揚科第。貪狼星在巽宮。... 9

職掌兵權。武曲峰當庚兌。... 9

乾首坤復。八卦推詳。... 9

癸足丁心。十干類取。... 10

木入坎宮。鳳池身貴。... 10

金居艮位。烏府求名。... 10

金取土培。火宜木相。... 10


 

玄機賦        陰陽二宅同斷

 

大哉居乎。成敗所係。危哉葬也。興廢攸關。氣口斯一宅之樞。

 

原註

氣口即城門

城門在宅旁二宮。不能以氣口混為城門。如立子山午向。大門在午。午即氣口。如不開正門。門在坤方或巽方。坤巽亦氣口也。至於城門雖在坤巽兩方。有合城門有不合城門之別。故不得以氣口混作城門也。

龍穴樂三吉之輔。

 

龍指向。穴指山。三吉者。一白坎。六白乾。八白艮也。蓋一白為上元統卦氣。六白為中元之統卦氣。八白為下元統卦氣。皆吉。如山向挨着三吉處。而山上有山。向上有水。則為大吉。

陰陽雖云四路。

 

原註

四山四水。合上下兩元也。

原註未晰二十四山。分為八卦。然陰陽只分四路。如地盤陽四路為巽巳丙。乾亥壬。艮寅甲。坤申庚。陰四路為午丁未。子癸丑。卯乙辰。酉辛戌是也。排山排水。遇陽順行。遇陰逆行。此就地盤言。(俗作元且盤)而各運流行之氣。陰陽亦分四路。學者如例挨排之可矣。

宗支只有兩家。

 

原註

一陰一陽

宗者。地盤也。支者。天盤也。兩家者不以元旦盤之陰陽為陰陽。而以流行之氣之陰陽也。

數列五行。體用恩仇始見。

 

生旺為恩。衰謝為仇。此玄空用之恩仇也。如一運以一為生。二為旺。九為衰。八為謝。土生金。金生水。水生木。木生火。火生土。此五行之生。恩也。土剋水。水剋火。火剋金。金剋木。木剋土。此五行之仇。剋也。斯玄空體之恩仇也。惟玄空重用輕體。學者其識之。

星分九曜。吉凶悔吝斯章。

 

九曜者。一白貪狼。二黑巨門。三碧祿存。四祿文曲。五黃廉貞。六白武曲。七赤破軍。八白左輔。九紫右弼是也。在玄空術中。兼向則起星。以別正向之下卦。貪狼等名。源於漢書翼奉傳。其曰。好行貪狼。申子主之。惡行廉貞。寅午主之。是齊詩之六情。非真有此曜也。世人以貪狼武曲左輔為吉曜。祿存廉貞破軍為殺曜。其實非也。玄空之理。以得令者為吉。失令者為凶。在三運之祿存。五運之廉貞。七運之破軍。作吉曜論。故九宮之吉凶悔吝。要以時令為轉移爾。

宅神不可損傷。

 

原註

靜以待動。

用神最宜健旺。

 

原註

即龍穴之入首。

原註誤。宅神指地盤山一片水一片言。用神指天盤山一片水一片言。龍分兩片。山向飛星。以到山到向為健旺。上山下水為損傷。

值難不傷。蓋因難歸閒地。

 

原註

即水之低平無動作處。

難即山上飛星遇反吟。伏吟是。詳見玄空祕旨卦爻雜亂節。

逢恩不發。祇緣恩落仇宮。

 

原註

即不當令處。或向水被宮神所剋。

恩指當元之令星。如二運立乾山巽向。到山到向之局。若到山而坐後無山。到向而向上無水。仍作上山下水論。斯即恩落仇宮之謂也。又如二運乾山巽向左兼右兼。山上天盤三。三替巨門。不以三入中。而以二入中。是本運丁星入囚。雖貴無子嗣。此亦恩落仇宮也。

一貴當權。諸凶懾服。

 

原註

 龍神得生旺。雖剋亦吉。

青囊序曰。朱雀發源生旺氣。指向首一星而言。向首得令。即為一貴當權。原註是也。

眾凶剋主。獨力難支。

 

原註

立穴雖吉。若龍水皆不當令。又遇諸星來剋。故獨力雖支。

火炎土燥。南離何益乎艮坤。

水冷金寒。坎癸不滋乎乾兌。

 

原註

炎燥寒冷。太過也。皆不當元之故。

南離艮坤。即玄空祕旨所謂天巿合丙坤。富堪敵國。若失元則為火炎土燥。坎癸乾兌。本金水相生。即玄空祕旨所謂土制水復生金自主田莊之富。若水無土制。而又失元。則為水冷金寒。

然四卦之互交。固取生旺。

 

原註

山水品配。又得元也。

四卦者地盤一卦。天盤一卦。向上一卦。山上一卦也。以到山到向為生旺。上山下水為衰謝。然須合形局空實而定也。

八宮之締合。自有假真。

 

原註

真假於來情辨之。

排山要有山。排水要有水。即謂之真。若排水而有山。排山而有水。卽謂之假。

地天為泰。老陰之土生老陽。

 

原註

土生金也。

玄空秘旨曰。富並陶朱。斷是堅金遇土。蓋天地交泰。金土相生。故有此應。

若坤配兌女。庶妾難投寡母之歡心。

 

原註

蓋純陰也。

坤為老母。兌為少女。故原註以純陰目之。得令者。由寡婦致富。失令者。蕩婦破家。或覡尼耗財。此言庶妾難投寡母之歡心。亦失令之一端。澤山為咸。少男之情屬少女。

澤山為咸。少男之情屬少女。

 

原註

下元大發。

兌為澤。為少女。艮為山。為少男。周易咸彖傳曰。二氣感應以相與。此乃吉兆也。玄空祕旨曰。胃入斗牛。積千箱之玉帛。蓋土金相生。故有此應。然得令若斯。失令則否。

若艮配純陽。鰥夫豈有發生之幾兆。

 

原註

品配必審乎時。

純陽。乾也。艮。少男也。雖金土相生。然孤陽不生。故以鰥夫喩之。但六八同宮。又遇坤土兌金。則陰陽調劑矣。

乾兌託假鄰之誼。

 

原註

 山水皆可相兼。

乾兌皆金。故曰假鄰之誼。紫白賦曰。交劍殺興多刦掠。交劍殺卽六七同宮之意。用得其時。卽為假鄰。失其時則為交劍殺。原註以兼向立論。如辰戌兼乙辛。此向於五運則為八純卦。大凶。於八運用替。則為到山到向。吉。乙辛兼辰戌。各運中並無旺向。原註立說欠嚴。

坤艮通偶爾之情。

 

原註

二八為配。取比肩也。

坤艮為死生之門。二五八運之丑未未丑。皆到山到向。如二運丑未。向上天盤八。山向飛星為二八。雖係比肩。亦吉。五八運亦艮坤相逢而成比肩。皆有吉而無凶。所謂通偶爾之情也。二五八運之坤艮艮坤。寅申申寅。全局合成三般卦。得貞元之氣。山向飛星。雖有反吟伏吟。而坐空朝滿之局用之。亦无咎。若坐實朝空。卽玄空秘旨所謂丑未換局。而出僧尼是也。

雙木成林。雷風相薄。

 

原註

此後天也。亦如先天。

先天雷風對待。故曰相薄。後天由三而至四。亦相薄也。震巽皆屬木。故曰雙木成林。玄空秘旨曰。貴比王謝。總緣喬木扶桑。指八運子山午向。中宮為三四。巽方有水放光。可作城門之用。亦遇四三。巽上飛星之四。雖為伏吟。為天盤之七所制。木道乃行。雖成林何害。若失令時。如飛星賦所謂同來震巽。味事無常是也。

中爻得配水火方交。

 

原註

坎離中爻互易。卽天地交泰之理。

先天之乾坤。卽後天之坎離。抽坎補離。卽為乾坤。此所謂交也。與天地交泰之交略異。得令時。卽玄空祕旨所謂南離北坎。位極中央是也。

木為火神之本。

 

原註

木生火也。

水為木氣之元。

 

原註

水生木也。

巽陰就離。風散則火易熄。

 

原註

宜審元運。

得令時。卽玄空祕旨所謂木見火而生聰明奇士。失運卽風散則火易熄。

震陽生火。雷奮而火尤明。

 

原註

卽棟入南離之義。

木火通明。然有巽陰震陽之別。故四九與三九同官者。得令時。四九主聰明而溫柔。三九主聰明而剛毅。失令時。四九則主流蕩。三九則主暴戾。

震與坎為乍交。離共巽而暫合。

 

原註

皆得相生之義。惟非正配。偶然而已。

 震坎皆陽。離巽皆陰。陰陽不調。故曰乍交暫合。

坎无生氣。得巽木而附寵聯歡。

 

原註

卽上元車軀北闕之義。

原註誤。車軀北闕係一六。非一四也。本篇下曰。名揚科第。貪狼星在巽宮。又曰。木入坎宮。鳳池身貴。紫白訣曰。一四同宮。準發科名之顯。此得令時也。若失令。卽飛星賦所謂四蕩一淫是也。

乾乏元神。用兌金而傍城借主。

 

原註

乾不當元。而兌當令。亦得生旺。

元神。水也。乾以坎為城門。而兌亦可作城門。所謂借庫是。若立巽山乾向。乾處無水。是乾乏元神。而兌方有水放光。卽為傍城借主。若合城門一訣。其地可用。

風行地上。決定傷脾。

 

原註

土受傷也。風為木。脾為土。

玄空祕旨曰。風行地而硬直難當。室有欺姑之婦。斯以形察氣。重在硬直難當四字。然巽坤皆為陰神。凡卦遇陰神。易生病症。此為木剋土。故傷脾。

火照天門。必當吐血。

 

原註

金主肺被彼火剋。故吐血也。

玄空祕旨曰。火燒天而張牙相鬥。家主駡父之兒。斯亦以形察氣。此六九同宮。是處實而不空。或形勢險惡。定犯血症。又山向六字排到之處。是處有紅廟紅屋。亦作火燒天門論。

木見戌朝。莊生難免鼓盆之嘆。

 

原註

巽為長女。乾金剋之。故主剋妻。

申酉戌西方一氣。火墓於戌。不能生木。而反剋之。故有鼓盆之歎。

坎流坤位。買臣常遭賤婦之羞。

 

原註

坎為中男。坤土剋之。卽我不剋而反剋我。主遭婦辱。故以朱買臣為證。

艮非宜也。筋傷股折。

 

原註

艮主股肱筋絡。如受木剋。卽有傷折之應。

非宜指失令言。或飛星所到之處。形勢險惡。玄空祕旨曰。艮傷殘而筋枯臂折。是此同。

兌不利歟。唇亡齒寒。

 

原註

兌主唇齒。若受金剋。故主唇亡齒寒。

原註兌若受金剋。此句大誤。兌本屬金。與金相見。為比和。又何剋之可言。不利指飛星七所到之處。形勢破碎。受凹風之害。則主唇齒之病。玄空祕旨亦曰。兌缺陷而唇亡齒寒。

坎宮缺陷而墮胎。離位巉巖而損目。

 

原註

二方以形勢言。坎為當元。離失元也。

原註誤。坎離非呆板之北坎南離。乃飛星之坎離也。說卦傳。坎為血卦。遇缺陷。故主墮胎。又離為目。遇巉巖。故主損目。玄空祕旨曰。離位摧殘而目瞎。意同此。

輔臨丁丙。位列朝班。

 

原註

應在下元。

原註誤。八九同宮。吉者有四運之午山子向。丁山癸向。壬山丙向。四運則非下元。可證。是呆讀輔八丁丙九而已。癸向為輔臨丁。丙向為輔臨丙。不言子者。因子癸同類也。紫白訣曰。八逢紫曜。婚喜重來。意可同參。

巨入艮坤。田連仟陌。

 

原註

艮坤為土。故旺田園。

名揚科第。貪狼星在巽宮。

 

原註

卽四一同宮之義。

上曰。坎无生氣。得巽木而附寵聯歡。下曰。木入坎宮。鳳池身貴。均言一四四一同宮之貴。紫白訣曰。四祿為文昌之神。職司祿位。一白為官星之應。主宰文章。還官復位固佳。交互疊逄亦美。其吉可知也。

職掌兵權。武曲峰當庚兌。

 

原註

應在下元。

六七同宮。得令則為武職刑官。失令則為交劍殺。

乾首坤復。八卦推詳。

 

原註

卽乾為首。坤為腹。離為目。坎為耳。兌為口。震為足。巽為股。長為手之類。

癸足丁心。十干類取。

 

原註

甲頭。乙項。丙肩。丁心。戊脅。己脾。庚臍。辛股。壬脛。癸足。此十干之應也。子疝。丑脾肝。寅背肱。卯目手。辰背胸。巳面齒。午心腹。未脾脅。申咳嗽。酉背肺。戌頭項。亥肝腎。此十二支之應也。參合八卦。其應如嚮。

八卦及干支取類。除五運外。要以流行之氣為斷。

木入坎宮。鳳池身貴。

 

原註

應在上元。此亦四一同宮之義。

金居艮位。烏府求名。

 

原註

應在下元。

金取土培。火宜木相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